Acoustic Signature 「INVICTUS」旗艦唱盤發表會

德國黑膠唱盤品牌Acoustic Signature日前推出了一款「重量級旗艦唱盤」名為INVICTUS,此字為拉丁文,意思是打不倒的、不敗、無敵,可見原廠對於全新旗艦唱盤的信心。這次正式發表會於新竹「今韻音響」舉行,老闆鄭先生是黑膠狂樂分子,對黑膠唱盤與音樂鑽研數十載,INVICTUS今次在此舉行首演再合適不過。

今韻音響位於新竹市東區南大路36號,近國道一號與新竹火車站,交通十分便利。

全數悉為頂級器材
店內空間雖然不大,但每樣器材都是High-End等級的實力派,當天搭配的喇叭是YG Acoustics的Sonja 1.3,除了YG最新4件式Sonja XV以外,最高等級的喇叭。中央的黑膠唱盤就是本次主角Acoustic Signature 「INVICTUS」,也是該品牌目前最新旗艦型號。

系統使用的是全套美國品牌Aesthetix,由前端開始介紹,使用旗艦電源分離兩件式唱頭放大器IO,前級擴大機為Metis,後級擴大機為4部單聲道的Atlas。今韻音響銷售Aesthetix很多年,成績非常好,好到原廠老闆Jim White來台灣必會專程來造訪鄭老闆,鄭老闆對於Aesthetix的產品非常熟悉,要買Aesthetix的產品找他就對了。

發表會開始由大器國際董事長黃先生開場。

大器國際業務楊先生為大家介紹Acoustic Signature INVICTUS的特點。

重量級怪物唱盤
Acoustic Signature INVICTUS分為兩個部分,上方是唱盤主體,下方則是專用音響架,為何需要專用腳架呢,因為唱盤本身重達143公斤,必須要有足夠的支撐,市面上很難任找到合適的音響架可以承擔這個唱盤的重量,於是原廠也設計了專屬音響架,重量也達到168公斤,中央能擺放承板並放置器材,照片中剛好擺上了IO唱頭放大器與獨立電源,看起來恰好還很一致。

Acoustic Signature INVICTUS一共由479個單獨的零件手工組合而成。照片中可以看到唱盤座為四方型,唱盤座之上為X型本體,兩者之間具有阻尼可以消除震動,中央則是轉盤,在轉盤四周可以安裝最多四個唱臂座,同時可以安裝四隻唱臂,對於唱臂多有收藏的發燒友可說非常方便,同一個唱盤可以使用四隻不同唱臂聽音樂,樂趣無窮。

承盤本身是由鋁合金與黃銅組成的三明治結構,黃銅位於中央,並且使用了54個獨家專利消音器silencer。使用Tidorfolon軸承,幾乎是無間隙地完美結合承盤與唱盤本身,轉動時不會發出任何聲音與摩擦。

照片中承盤上黃色部分就是專利silencer。

最精準平衡的轉速
將承盤拿起後,可以看到內部皮帶驅動的設置與軸承。Acoustic Signature INVICTUS一共採用6個驅動馬達,並以DSP控制轉速,達到極精確的工作狀態,透過6個驅動馬達將軸承包圍其中,在施力上達到平均,不會朝任何一方產生偏移的力量。

透過DSP數位控制,可以無時無刻測量承盤的轉速與驅動馬達的工作狀態,能將承盤轉動維持在最小震動與最平穩的運行,全自動且永遠準確地工作。

將承盤拿下後可以從中央切面看到三明治結構,由兩層鋁合金包覆著黃銅材質。

Acoustic Signature INVICTUS提供33與45轉的選擇,直接由前面板切換即可。

頂級旗艦唱臂
當天搭配的唱臂為Acoustic Signature的旗艦唱臂TA 9000,這是原廠以無預算上限為前提所設計的唱臂,一共有兩個長度,分別為9吋以及12吋。

核心軸承選用美國Timken公司的產品,此公司也生產超精密的航空用軸承,由專家精密調教,即使在使用當中也要達到零間隙與極低的摩擦。因此唱臂前的唱針能夠完美地在唱片中的溝槽保持居中,位於正確的位置擷取音樂訊號。

唱臂管由數百個元件組成,內部以700多個墊子緊緊綁在一起以螺旋型排列形成正圓形內管,形成沒有空隙的連續物件,提供了阻尼減震能力並且非常輕盈。內使用純銀唱臂線,外部連接唱頭放大器同樣是純銀線,重錘則由黃銅製成。

當天就由今韻音響鄭老闆播放他的收藏給大家聆聽。

Acoustic Signature INVICTUS外觀威嚴,聲音扎實平穩,有肉感有動態,整套系統似乎將唱片中音樂訊息榨得乾乾淨淨,細節豐富地驚人,音場層次井然開闊。鄭老闆說還未調教到最好的狀態,但已經有十足不凡的表現。

Acoustic Signature INVICTUS將來會在北中南各地巡迴,現在還設置在今韻音響,如果您是在新竹附近的黑膠發燒友,必然得前往一探究竟。

更多現場照片:

Acoustic Signature INVICTUS黑膠唱盤技術規格
結構:鋁合金, 黃銅三明治結構
轉速:33, 45 rpm, (78, 選配)
驅動馬達:6部DSP控制馬達
軸承:TIDORFOLON
轉盤:三明治結構Silencer platter 345 mm
重量:唱盤 143 kg, 音響架 168 kg, 總計 311 kg
尺寸 (W/D/H MM):800 x 730 x 1210 (含架子), 800 x 730 x 350 (僅唱盤)
顏色:鋁合金
保固期:10 年

總代理 大器國際: http://www.dachee.com.tw/
Acoustic Signature: http://www.acoustic-signature.com/
今韻音響: 新竹市東區南大路36號

節錄自 MY-HIEND,April 24,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