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oustic Signature 旗艦唱盤 Invictus 發表會

Acoustic Signature旗艦唱盤Invictus發表會

文‧林治宇 圖‧林治宇 2018/04/26

上次在高雄音響展大器展間聽到德國Acoustic Signature旗艦黑膠唱盤Invictus,搭配全套Aesthetix唱放、前級、後級與YG Acoustics旗艦Sonja喇叭,其兼具細膩、恢弘的表現令我印象深刻。原以為當時我聽到的聲音已經是非常好的了,沒想到,這次在新竹今韻音響再次聽到同樣組合,聲音又是另一番讓人驚豔的面貌,我只能說,這整套組合不僅實力深不可測,今韻音響鄭老闆的調聲功力更是爐火純青。

這場發表會是Acoustic Signature Invictus旗艦唱盤巡演的第一站,大器音響計畫在北、中、南經銷商各辦聆賞會,讓所有黑膠迷都有機會聽到這台幾乎可說是全球最好的黑膠唱盤。要讓全球最佳黑膠唱盤表現出最佳實力,搭配的器材也不能馬虎,包括Aesthetix的旗艦唱放IO Eclipse,採電源分離二箱式設計,光機箱就和兩部擴大機一樣大,另外還有Aesthetix的Metis前級與4台Atlas單聲道後級,每部供率高達300瓦,以一共1,200瓦伺候YG Acoustics旗艦Sonja 1.3喇叭。線材為全套Argento。發表會先由大器音響林小姐做個簡單的開場,隨後由大器音響楊先生簡介各部器材的設計特點,最後的重頭戲 — 試聽,則把場面交給今天的主人翁今韻音響鄭老闆,藉由他為數豐富的古典黑膠收藏來讓大家體驗這套極高價系統的厲害。

這場發表會是Acoustic Signature Invictus旗艦唱盤巡演的第一站,在新竹今韻音響舉辦,由今韻鄭老闆主持,現場搭配的器材包括Invictus旗艦唱盤、Aesthetix旗艦唱放IO Eclipse、Metis前級與4台Atlas單聲道後級,喇叭則是YG Acoustics旗艦Sonja 1.3。
發表會由大器音響林小姐做個簡單的開場。
左:大器音響對本次活動極為重視,連黃董事長也蒞臨現場並擔任致詞。右:接著由大器音響楊先生簡介各部器材的設計特點。
今韻音響鄭老闆是音響圈的老江湖了,調校黑膠系統與音響的功力深厚,當天播放的全都是由他挑選的古典音樂唱片,盡顯Invictus的細膩與華美。
Invictus總共以479個零件構成,全數採用手工組裝完成。諾大的盤身上頭,最多可一次安裝4支唱臂,任何尺寸皆可容納,唱臂座並可接受訂做,絕對可以滿足黑膠玩家的需要。
Invictus盤身看似簡單,其實包含由三部分構成:一是4片花瓣造型的上蓋,軸承與轉盤也坐落在此上蓋;二是畫面上有2個按鈕的那層,此層裝有6顆馬達;三是下方的底座,外圍是橫刻飾紋,內部則是骨幹結構。上述所有部件都是以實心鋁材製成。由於中層與底座完全密合,外觀上看不出來有兩層。此外,花瓣造型的上蓋與中層之間有硬避震材質,整座Invictus基本上就是硬盤。
由於全部採用實心鋁材製作,Invictus的重量非常驚人,達到143公斤,因此Acoustic Signature為它配了專屬承放架,架子的重量達到168公斤,整體超過300公斤。
Invictus的轉盤為「鋁—黃銅—鋁」三層式結構,最特別的地方是,內含54個金屬圓柱,稱為Silencer消音器,可吸收震動並提供高阻尼效果。
這是把轉盤給翻過來。從中央的圓孔即可看出「鋁—黃銅—鋁」三明治式結構。
這張照片是把轉盤拿起來,可以看到Invictus的軸承。這是Acoustic Signature自家研發的Tidorfolon軸承,從畫面上可以看到體積非常大,據稱幾乎沒有摩擦力,是Acoustic Signature引以為傲的技術。
圍繞在軸承周圍的是多達6顆驅動馬達。每3顆馬達為一組纏繞皮帶,因此一共有2組共4條皮帶驅動滑順的軸承與沉重的轉盤,也因為有6顆馬達,產生的扭力可輕易讓轉盤快速達到正確的轉速。6馬達結構還有一個非常大的優點,那就是讓軸承能均勻受力,使轉盤能完美居中,轉動起來最順暢,且震動最小。
既然用了多顆驅動馬達,馬達同步運轉成了最重要的事,為此Invictus使用了電子控制系統,透過2條網路線連接Invictus與它的外接電源,可不斷地監控轉速,並確保所有馬達能以正確的轉速轉動。
鄭老闆對於任何細節可說是錙銖必較。畫面中的唱片墊並不是Acoustic Signature原廠的,而是他自己的絨毛墊,厚度比原廠的厚,用來墊較薄的唱片。播放較厚的唱片,例如180克或200克的唱片時,就用原廠的唱片墊。
畫面上是Acoustic Signature的旗艦唱臂TA-9000,長度是12吋。另外3個位置都還空著,讓使用者可以裝上不同唱臂,充分享受玩臂、玩頭的樂趣。
畫面中可以看到這個空著的唱臂座已經挖好孔位了。Invictus唱臂座的孔位皆可接受訂製,而且更換臂座非常容易,也就是說,用Invictus可以玩的臂還不只4支。
這是Acoustic Signature旗艦唱臂TA-9000,它的臂管非常特殊,採雙層管設計,內管是頭尾管徑一致的圓管,外管則是尾粗頭尖的錐形管,材質都是鋁。更特別是兩根臂管的結合方式,是用700多個類似樹枝狀的墊子以螺旋狀圍繞內管,緊緊綑綁在一起,結合成一個沒有空隙的完整材質。這讓臂管既能維持輕量,又堅韌,且具備適當的阻尼效果。
TA-9000軸心部分採用可垂直與水平運動的滾珠軸承。
當天使用的唱放是Aesthetix的旗艦唱放IO Eclipse,採電源分離設計、真空管放大,增益最高可達80dB,提供RCA與XLR輸出。
Aesthetix的IO Eclipse唱頭放大器,每聲道配備6支12AX7、1支6DJ8/6922)、1支6SN7,兩聲道共計16支真空管。
Aesthetix的Metis前級,左右聲道各使用2支真空管,並採雙單聲道、全平衡電路、無負回授設計,以及獨家開發的「Aesthetix交連模組」(Aesthetix Coupling Module),取代傳統的交連電容設計。
一口氣用上4台Aestheti Atlas單聲道後級伺候YG Acoustics旗艦Sonja 1.3喇叭。
今韻也陳列了一台Acoustic Signature二當家Ascona MK2黑膠唱盤,轉盤也用上了獨家的Silencer技術。
當天所使用的Lyra Atlas唱頭。

如此頂尖的系統,透過今韻鄭老闆如此老到的經驗與功力,Invictus播放出什麼樣的聲音呢?今韻鄭老闆是古典音樂愛好者,他的黑膠唱片有超過95%都是古典音樂,因此當天播放的也都是古典音樂,並以歌劇為主。當天我所聽到的聲音,充滿了極為豐富的細微變化,聲底純淨通透,音色卻又充滿水分,而且高、低兩端的延伸非常輕鬆,音場開放、開闊、分離度優異,用這樣的聲音聆聽古典音樂,我只能說,實在是太棒了。黑膠系統會明顯地反映出使用者對聲音的喜好,透過Invictus,我覺得鄭老闆的調音非常中性,我幾乎沒聽到他想要強調某個頻段,也沒有什麼額外的染色,有的就是輕鬆、自然、開放,卻又充滿音樂表情,任何微小的起伏都不放過。我相信,以Invictus這樣的唱盤,應該什麼樣的聲音都調得出來,而鄭老闆選擇的是音樂性、活生感,以及流暢的歌唱性,讓人毫無防備就現在音樂裡,只能說:高招!

廠商資訊

今韻音響
地址:新竹市南大路36號
電話:03-561-3322

Acoustic Signature代理商 大器國際
電話:02-2794-6099

節錄自 u-audio,201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