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今韻聽 JMR Orfeo Grande – 老江湖的醍醐味

郭總編試聽評論:【新竹今韻聽 JMR Orfeo Grande – 老江湖的醍醐味】

全文轉載自 u-audio 2023/01/13:
https://review.u-audio.com.tw/reviewdetail.asp?reviewid=2216

JMR 商品資訊請參閱:
https://goldenrhyme.com/product-category/jmr/

CSPort 商品資訊請參閱:
https://goldenrhyme.com/product-category/csport/

新竹今韻聽 JMR Orfeo Grande

文‧郭漢丞 圖‧蔡承融

來新竹今韻聽法國 JMR Orfeo Grande 搭配全套日本 CSPort 真空管機與黑膠唱盤,與其說是聽器材,不如說是聽老江湖的醍醐味。

老鄭就是今韻的招牌

音響器材是死的,人是活的,今韻老鄭在新竹賣音響幾十年,他就是招牌,不管什麼器材到了他手上,就是不同凡響,不管是類比黑膠、CD 或數位串流,樣樣全能,不過他最鍾情的仍是黑膠,拿日本 CSPort 的代理,可能就是衝著他們家的氣浮黑膠唱盤配正切臂而來,而這次我來今韻聽 Orfeo Grande,配的就是全套 CSPort。

本來,編輯戴天楷已經到新天新地寫過 Orfeo Grande 的試聽報告(https://review.u-audio.com.tw/reviewdetail.asp?reviewid=2173),我不該掠美,可是聽到是 CSPort 搭配,又是老鄭出手,實在好奇,所以約好時間來聽。

對 Orfeo Grande 與 CSPort 都很好奇

好奇在哪裡?老鄭很擅長弄出大場面,音場寬闊龐大,動態對比高,所以這幾年賣了不少 Focal Utopia 3 的大系統,可是相對於 Utopia 3 這等龐然巨物,Orfeo Grande 顯得小家碧玉,而且 JMR 的聲音個性,向來是細緻溫醇的路線,到了老鄭手上,不曉得會是什麼樣的聲音,而且搭配的是我還不熟悉的 CSPort 真空管機,所以覺得好奇。

老鄭擺出來的陣仗很大,全套 CSPort,黑膠唱盤是頂級的 LFT1M2 氣浮黑膠唱盤(加原廠 POU2 空氣壓縮機與 IME1 靜電消磁器),搭配 AFU1-2 正切唱臂,唱頭是 EMT Novel,從 C3EQM2 唱頭放大輸出到 C3PR 前級,後級是 GM70PA,輸出功率 20 瓦,不過搭配 Orfeo Grande 喇叭,阻抗為 4 歐姆,所以後級功率提升為 30 瓦,不過 CSPort 沒有出 CD 唱盤,所以搭配美國 Aesthetix Rumulus CD 唱盤。型號很複雜,不是嗎?唉,連我寫筆記時都覺得很累。

不過老鄭還沒將 CSPort 推到頂,至少後級還有威猛的 212PAM2,擺在一旁還沒上場,不用它的理由很簡單,買 Orfeo Grande 的人,不太可能衝 212PAM2,這套單聲道後級說不定可以買五對 Orfeo Grande,所以讓 GM70PA 上場就可以了。

相對功率較大的 GM70 直熱三極管

GM70 是直熱三極管,可能大多數人都不熟悉,一般講起直熱三極管,大概直覺會想到 300B 或 2A3,不過這兩款直熱三極管雖然是出了名的好聲,但功率有限,輸出瓦數僅有個位數,很難讓落地喇叭盡情放聲歌唱,但是 GM70 雖然是直熱三極管,相對功率大得多,單端在 8 歐姆阻抗時,居然可以輸出 20 瓦,阻抗降低為 4 歐姆,輸出可拉到 30 瓦,對一般居家空間使用來說,已經是實用功率了。假如您覺得功率還是不夠,沒問題,GM70PA 可以切換橋接模式,功率直接倍增, 4 歐姆最大輸出 60 瓦,應該很夠用了。

老鄭說, CSPort 有許多把聲音弄好的關鍵,譬如為了降低噪訊,除了選擇德國 C3g 訊號管驅動 GM70,而且直接把 C3g 銲在機板上,避免真空管座產生的振動產生噪訊影響音質,還有,除了傳統大型訂做手繞變壓器之外,CSPort 還大膽地使用交換式電源,這些都是為了降低噪訊,老鄭請我站在 Orfeo Grande 喇叭前面,他直接把 C3PR 前級的音量開到最大,幾乎聽不到機器工作的背景噪訊,假如 CSPort 是晶體機,我不會感覺太意外,可是 CSPort 從頭到尾都是真空管機,代表從唱頭放大、前級到後級,三部擴大機的工作背景噪訊都很低,果然厲害。

擁有獨家單體的 Orfeo Grande

唱歌的主角是 Orfeo Grande,高音單體是 JMR 自家 AST 氣動式高音,搭配 180 mm 中音單體,中央有子彈型相位錐,加上 180 mm 低音單體,JMR 慣用 2.5 音路分音,看起來三個單體,應該是三音路喇叭,可是 2.5 代表中音單體向下的延伸不截斷,負責 2.2 kHz 以下的所有頻率,而低音單體則處理 200 Hz 以下的低音,中音單體向下的延伸可以與低音單體互補,搭配 JMR 愛用的傳輸線式音箱,可以在有限的音箱容積之內,創造更飽滿的低頻。

Orfeo Grande 使用的單體,並不是市場上現成買得到的單體,而是自家設計製作,這是他們與眾不同之處,很多人以為 JMR 是一家小作坊,事實上他們擁有 2000 平方米(約六百多坪)的廠房,還有設備齊全的研發實驗室,從 1967 年創業至今,延續五十多年,可說是不簡單的成就,並創造了 JMR 的喇叭獨特的設計風格。

今韻擺出來的 Orfeo Grande,是特殊色 Midnight Blue,看起來頗為低調,可是氣質很好,事實上,光看 Orfeo Grande 的外觀,很難了解其內容究竟改動了多少,頂部獨立的 AST 氣動式高音,搭配 JMR 經典喇叭箱體外觀,如果不看型號,很難辨認出是最新款的 Orfeo Grande,但是技術上 Orfeo Grande 加入許多新的設計。

外觀變化不大,內部技術升級

譬如喇叭箱體,雖然主要是 MDF,可是 Orfeo Grande 在前方加入ㄇ字型鋁合金鋼板,並且在鋁合金鋼板與 MDF 之間,加入緩衝阻尼物,藉以抑制箱體諧振,他們的傳輸線式音箱,也盡量減少吸音阻尼,只在表面加上瀝青與黏質化合物,讓聲音的能量快速傳遞,但減少能量吸收,這些都是從外表上看不到的技術進化。

Orfeo Grande 的底座也有玄機,與 Voce Grande 一樣,使用懸浮式底板,底部看起來是 MDF 板材,可是內部加入軟木與彈性阻尼層,實際上喇叭箱體是浮在底座上面的,原廠還附上兩種墊片,如果喇叭擺在地毯上,可以使用腳釘,但如果是硬地板,則建議使用鐵氟龍墊片。在今韻這裡,地板是硬的,所以配鐵氟龍墊片。

其實,不管是 CSPort 或 Orfeo Grande,每一樣器材都很有料,講起故事個個可以長篇大論,可是我來今韻聽 Orfeo Grande,聽的不光是喇叭,還有 CSPort,更重要的是,聽老鄭怎麼搞出好聲音。我們邊喝咖啡邊聊,老鄭講音響的功力可不是蓋的,假如我沒拿出 CD 說要聽音樂了,放任老鄭聊音響經,恐怕三天三夜都聊不完,雖然經常從中偷學很多招數,可是該上工了,好好品味一下 Orfeo Grande 與 CSPort。

老江湖的醍醐味

前面老鄭已經示範 CSPort 全套真空管機「超級寧靜」的背景噪訊,那我就從寧靜的音樂開始,聽馬友友的「巴哈無伴奏組曲 Six Evolutions」,這是他第三次錄製全本巴哈無伴奏,展現更為圓融的大師風範,也加入更多演奏家的想法,第一號組曲 Prelude 行雲流水的大提琴,在 Orfeo Grande 中央自然地浮現。

果然是老鄭,雖然喇叭擺在與平常在今韻試聽的位置不同,轉了九十度,可是音場的空間與定位,調校依然準確,圓融又自在的大提琴聲響,迴盪在聆聽空間,喇叭自然地消失在空間當中,我偷偷地在筆記本上寫下「老江湖的醍醐味」,寫好趕緊翻頁,就怕老鄭看到。

幹嘛怕他看到?怕我講他老江湖,被他說不敬老尊賢,但是講他老江湖,可是誇老鄭調整音響的功力,這是長年聽音樂、玩音響的經驗累積而來,要怎麼樣才能出好聲,可不是三言兩語講得清楚的專業,只要老鄭出手,老江湖的功力,馬上可以找出喇叭在空間當中的最佳位置,問他為什麼,箇中道理哪有那麼簡單解釋,但高手就是如此,眼到手到,走跳江湖靠的是經驗。Prelude 聽完,我跳到吉格舞曲,躍動的音符讓寧靜的大提琴獨奏,增添活潑的律動感。

鋼琴音色晶瑩剔透又溫暖

悠游自得的馬友友聽過,換上陳必先的「莫札特:鋼琴作品集」,聽 KV.282 第一樂章的慢板,晶瑩剔透的鋼琴聲,真空管的 CSPort 聽起來真對味,溫暖又通透,能同時兼顧這兩件事,鋼琴音色就會漂亮。這是真空管的染色嗎?可能是,但 CSPort 並不是昏黃又濃得化不開的色調,而是明亮又和煦的光澤,有管味,卻不減解析與通透,確實是優質的真空管機。

陳必先的彈奏帶著柔和的歌唱性,彷彿用鋼琴在唱歌,這種歌唱性,用 Orfeo Grande 搭配 CSPort 全套管機來聽,我不敢說最真實,可是卻足以讓人聽得入迷,鋼琴適當的音像形體,彷彿在面前唱著歌,慢板柔和的樣貌,我沉醉了將近七分鐘,忘了停下 CD,進到第二樂章的小步舞曲,音樂躍動了起來,Orfeo Grande 讓鋼琴的歌唱更顯神采飛揚。

室內樂唱得鮮活

奇怪,究竟是 Orfeo Grande 好?還是 CSPort 好?我想,是老鄭調得好,所以我說他是老江湖,什麼器材到他手上,就是能發揮得很好,Orfeo Grande 依然有著細緻溫潤的性格,可是老鄭把空間定位調整得很準確,配上 CSPort 的真空管,飽滿的中頻,配上高頻尾韻的嬌嫩氣息,把音樂唱得活了。

怎麼個活法?來聽「舒伯特:鱒魚五重奏」,我帶來的是 Domus 四重奏與鋼琴家 Susan Tomes 合作的 Virgin 版,這不是發燒片,而是我讀書時代買的雙片裝中價版,曾經在學生宿舍陪我度過許多夜晚,那時音響不好,聽不出音場定位,可是老鄭搞音場、弄定位,讓五重奏清楚地呈現在前方,鋼琴居中,兩把小提琴、中提琴與大提琴,各有各的位置,彼此應和烘托,這樣聽弦樂五重奏,音樂就鮮活了。

從馬友友、陳必先到 Domus 四重奏,我選的都是編制不大的室內樂,重點是聽 Orfeo Grande 與 CSPort 的質,事實上,對 Orfeo Grande 來說,我覺得今韻的聆聽空間似乎有些太大,尤其與後方的辦公空間連通,而且 GM70PA 後級又只有 30 瓦,能夠拼大場面嗎? 所以我從室內樂聽起,試著把音量調大、調小,感受一下 GM70PA 的驅動力,然後準備上考題了。

呈現豐富歌唱性的鋼琴協奏曲

換上 Emanuel Ax 鋼琴獨奏,李汶指揮波士頓管弦樂團的「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編制擴大了,準備考試了,聽第三樂章的慢板,這題目不算太難,但只用 30 瓦單端直熱三極管後級,驅動 Orfeo Grande,要能塞滿今韻的空間,其實並不簡單,先從這題考起。

慢板樂章從弦樂群開始,大提琴主導的旋律,其實是布拉姆斯的藝術歌曲「Immer leiser wird mein Schlummer」(我的睡意漸漸變淺),講一位女孩在病中婉拒男友來訪,來年春天可能再也無法見面,音樂淒美浪漫至極,大提琴深情款款,逐步拉高聲線,樂團齊奏接手相同的旋律反覆,音樂張力加大,管弦樂團唱了兩分二十秒,鋼琴才緩緩浮現,像是獨白,等管弦樂重新進入,又是「Immer leiser wird mein Schlummer」的主旋律,可是聲部激盪交錯,鋼琴激昂地拔高,又倏然低吟,這是布拉姆斯專有的浪漫,柔中帶剛,且剛中帶柔。

Orfeo Grande 的音色,充滿著歌唱性,CSPort 的真空管可能也助長了這種如歌般的音樂色澤,讓浪漫的布拉姆斯,更顯唯美,可是當音樂激盪,表現張力時,Orfeo Grande 也能把強烈的音樂情緒鋪陳出來,音樂場景是寬的,音符顆粒是飽的,音樂力度是夠的,而我則沈浸在「Immer leiser wird mein Schlummer」思緒中,跟著布拉姆斯的旋律起伏蕩漾。

能強能美的 Nimrod

過關,再考難一點的吧?拿出 Sir Andrew Davis 指揮英國愛樂管弦樂團,聽「艾爾加:謎之變奏曲」,抓重點聽,直接聽第九變奏 Nimrod(Augustus Johannes Jaeger),莊嚴的慢板從樂團弱奏開展主體,輕盈的弦樂群逐步拉升,有如波浪般迴盪,管樂群加入,強化了音樂的織體,指揮小心地控制著音量,因為這是長達五分鐘的漸強,不能一下子就讓樂團衝到頂,等音樂弱下來,再次增強,定音鼓催促著樂團向上強化力道,還沒,還不能到頂,弦樂群再次激盪催促,銅管群與定音鼓齊鳴,衝向最強的音符,定音鼓挺上力度,倏然歸於平靜。

這音樂難不難,難!對音響難不難,更難!Orfeo Grande 與 CSPort 有沒有過關,過關!如果要比威猛,用更大的喇叭,當然可以更好,可是 Orfeo Grande 用綿密且扎實的聲響,豐富了管弦交響的織體,溫暖的中頻加上悠揚綿延的高頻延伸,柔和地呈現弦樂群的細膩起伏,讓人聽得入神,到定音鼓催促,樂團準備衝上最高點時,撐起夠雄偉的音樂場景,忽然落入弱奏的弦樂,收尾。

這樣聽 Nimrod,很美。

輪老鄭放黑膠

我聽完了,轉身跟老鄭說,輪你放黑膠了,老鄭說:「當然還是黑膠最好。」走向後方他的黑膠寶庫,第一張放謝霖與海布勒合作的「莫札特小提琴奏鳴曲」,我說現在這套可是貴森森啊,老鄭把黑膠擺好,放下唱針,鋼琴與小提琴悠揚地響起,他輕鬆地說:「每天能聽莫札特,真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我心領神會地點點頭,換上黑膠,聲線更顯流暢,濃郁的類比味,音色更美。

莫札特愉快的音符,讓人心情跟著輕鬆了起來,此時今韻的常客點歌,說該放大衛.歐伊史特拉夫拉奏的「蘇格蘭幻想曲」,這張老 Decca 版現在也是搶手貨,連復刻版都不好找,演奏與錄音都水準極高,也非常考驗黑膠唱盤的調整功力。

第一樂章開場的慢板,旋律冷冽,宛如北國蕭瑟冷鋒吹襲,我閉上眼睛,享受著 Orfeo Grande 與 CSPort 的美聲,小提琴昂揚地拔尖,再落入低音,來回起伏,撐開小調的張力,轉入大調時,音樂滿懷希望的樣貌,小提琴拉奏出有如春回大地的溫暖旋律,情緒跟著舒緩起來,這樣的大衛.歐伊史特拉夫,有力度,有美感,有冷峻,有溫柔,這是有溫度的黑膠重播啊!

聽柳兒的酸苦淒美

「蘇格蘭幻想曲」完整的樂章聽完,老鄭說:「來聽歌劇吧!」好啊,聽音樂比玩音響有趣多了,老鄭拿出「普契尼:杜蘭朵公主」,沒錯,就是祖賓.梅塔指揮倫敦管弦樂團的版本,老鄭問我要聽哪一首,我說:「杜蘭朵唱的『In questa reggia』應該是女高音難度最高的曲子,可是我喜歡柳兒唱『Signore Ascolta(主人我再也不能忍受了)』。」

老鄭熟練地找到黑膠,連哪一面都不用看,只管找音軌,放下唱針,好吧,下針還是早了一點,聽了三位大臣的抱怨,還有衝動的卡拉富王子與盲眼的父親,等木管聲響,柳兒唱起「Signore Ascolta」,唱著「走過多少路,受過多少苦,只因為你的名字掛在我的嘴邊,刻在我的心上。」好苦的柳兒,好美的歌聲,最後聲嘶力竭,唱完「主人我再也不能忍受了……啊……」,唱不下去了,輕柔的弦樂包圍著柳兒,彷彿安慰一般。

普契尼的音樂,太美了,Orfeo Grande 與 CSPort 唱得真好,寫稿之時,心頭還回味著柳兒怎麼唱出酸苦淒美,如果音樂能這麼讓人感動,這樣的音響,值了。

聽得感動,請找老鄭買單

不過,Orfeo Grande 在今韻展出,只到 1 月 9 日,請把握機會親身體驗,如果有機會,請老鄭放「杜蘭朵公主」給您聽,算給我考試,聽看看我的文章講的聆聽感動,是不是言過其實,要是覺得我講得太誇張了,請來找我算帳,要是覺得我所言不虛,聽得感動,那請找老鄭買單。

器材規格

JMR Orfeo Grande
型式:3單體2.5音路三角傳輸線式落地喇叭
單體:AST氣動高音 (25mm x 60mm) x1;180mm低音x2
頻率響應:30Hz~25kHz (+/-3dB)
阻抗:4 Ohms (minium 3.9 Ohms)
靈敏度:91dB/ W/ m, 2.83V
承受功率:90~300W (400W peak)
分音器:6/ 12/ 12 dB/ octave
分頻點:200Hz、2,200Hz
尺寸:1180 x 240 x 330 mm (H x W x D)
重量:45 kg